「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DARK MATTER <人生複本>提到關於量子力學的一個思想實驗<薛丁格的貓>,來看看這個可愛的動畫理解疊加狀態的概念。

身為愛貓族的我,其實蠻不喜歡這個用貓來思考量子疊加狀態的「薛丁格的貓」實驗,不過既然是"思想實驗",姑且就不要在意那麼多了,這個動畫是我目前看的解說影片中會讓我莞爾的,好可愛~~而且除了量子疊加,也說明了何謂量子糾纏,之前看過一些講量子糾纏的影片,都會有點難以理解,這個影片可能因為主角是貓吧,瞬間明白,如果對書中提到「薛丁格的貓」、「貓狀態」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那麼換我也來個自己版本的思想實驗:一棟空無一人的廢棄大樓,一個人進入後先走樓梯到30樓再乘坐電梯下樓,電梯門因老舊關上後卡死無法自行開啟,加上有50%機率會墜落,有50%機率會安全到達一樓,有個觀察者在大樓外面等候,只要觀察者還沒進大樓內確認,這個人可以說是在疊加狀態,既是生也是死嗎?

我不是物理專業不要笑我阿,只是單純思考而已,總之,量子力學就是一個完全不符我們宏觀物體常理的世界,但是因為對它的運作感到興趣,反而可以激發自己跳出原有的框架,展開不同的視野,進而對人生與自我內在有更多啟發,我甚至覺得開啟了我不同的人生走向,感受到自我有些新能量在慢慢湧現成長中,相當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