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


我喜愛的作家之一<乙一>
這篇<ZOO>是許多年前在天空部落發佈的讀後感,重新搬移來此。如果還沒接觸乙一,這本ZOO短篇是一個可以先入手稍微感受一下乙一世界的作品。

<小飾與陽子>
"媽媽要殺我的話,會怎麼下手呢? "
故事就是以這句話開始的,讓我很有興趣看下去~
一對雙胞胎姊妹小飾與陽子,小飾倍受母親和眾人的疼愛,陽子卻是從小在母親的虐待中長大,這種狀況真的很奇特,一個母親會對自己所生的雙胞胎有兩種強烈對比的對待真的是很詭異,不過在這荒謬怪誕的世界下發生什麼事也都不足為奇吧?所以陽子就像一個被世界上的所有人遺棄般的存在,直到她遇到鈴木奶奶。
其實鈴木奶奶也是孤獨的代表,因為跟家人的疏離所以陽子跟鈴木奶奶相知相惜,長期不公平的對待所幸在陽子一直壓抑著自我的極限後終於爆發了,結局讓人有種要大聲叫好的快感,在一整篇灰色調之後露出光明的未來~

<把血液找出來!>
這篇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一個失去痛覺的老先生和再娶的年輕妻子及兩個兒子和一個老到要進棺材的家庭醫師一起在別墅度假,一覺醒來發現身上血跡斑斑,腹部還插了把菜刀血流如注(記得,他沒痛覺),因為一直失血加上救護車需半個小時到達所以急需要輸血來延命,主治醫師說他為了預防這種狀態所以平時都有抽老先生的血儲備著以隨時待命,因此全家動員來找那個不知道被丟到哪去的放著輸血袋的旅行箱,這中間妻子和大兒子擺著一附等著老先生掛掉的嘴臉,而主治醫師又很兩光一附事不關己的樣子,小兒子天生懦弱沒擔當,讓老先生對自己的事業要交付給誰非常不放心,其中許多對話和內心OS簡直要讓人噴飯,是部黑色幽默的推理小品~一方面要趕緊找到輸血袋另一方面老先生也在推敲倒底是誰下手殺自己的,我很欣賞這種在應該是很緊張的狀況下大家卻都很跳脫現實的劇情表現,連當事者對於自己的生命一點一點流逝都還能揶揄自己一下,當老先生轉頭想看自己傷口時二兒子還說「別轉身啦!好像在擰抹布!」(因為血會一直噴)笑死我了!最後輸血袋還是沒找到,不過老先生可是很安心的面對死亡闔上了眼喔~因為他知道是誰殺了他的囉!

<向陽之詩>
這篇雖然很讓人感傷卻淡淡的表達著生命的意義~
一個女性機器人被製造出來是為了幫他的製造者在死後處理他的後事,這是一個被病菌襲擊後的世界,所有人類都差不多死光了,這名製造者也是即將消逝的生命,為了完成自己的製造者的身後之事,這名女性機器人正從生活中慢慢的學習與了解死亡的意義,這篇跟浦澤植樹的冥王PLUTO其實都給我很相同的感受,機器人在人工智能的設計中慢慢的對生活發生的事情有所學習和成長,也漸漸能模擬人類的情感和感受,當越了解死亡的意義後也面臨了製造自己的人即將死去的遺憾和感傷,在結尾中發展出意想不到的事實更讓我在閱讀後留下更多的感觸。

<SO-far>
SO-Significant Other 重要的他人(父母 / 同伴等)  far-(遠)離
本篇一開始先解釋了這兩個詞的含意,而這正說明了這篇的重要意涵。
父母和小孩一家三口原本和樂的生活著,某天小孩突然發現父母互相都看不到也感受不到對方,彷彿各自在彼此的世界中消失了,但孩子卻能同時看到父母的存在,媽媽說爸爸出車禍死掉了,爸爸卻說媽媽出車禍死掉了,就像是兩個不同的空間一樣,而在這兩個不同空間的世界中孩子很巧妙的夾在中間的交疊點,於是他變成父與母之間的溝通者,而父母也漸漸的適應了這種靠兒子和死掉的對方互通的生活,真有點像是第六感生死戀的感覺,不過事情的發展終究有了變化,當兒子面臨雙方吵架時自己成為中間傳遞惡言的傳話者時,兒子的心境上有了變化,他認為應該是該跳脫這種存在於兩種空間的情況了,最後他決定選擇與媽媽在是媽媽活著的那個空間生活,而從此他就無法看到爸爸了。
結局意外的發展讓我蠻震撼的,也有那麼一瞬間覺得好感傷...乙一真是好樣的! 讓人有從迷霧中走出來還突然被打一拳的感覺,呼應著SO-far的涵義,也讓我心中有更多的感觸。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這篇灰暗的氣氛還有陰鬱的故事發展也是我喜歡的風格之一。
我覺得跟<香水>這本書的感覺很像,主角都是在社會上被踐踏在地上的弱勢者,時代背景也很類似,而主角在不被人道對待的成長過程中也因此對待生命冷血而沒有任何的情感,為了自己的一點點卑微的目的可以剝奪別人的生命來完成也不足惜,<香水>中葛奴乙是為了萃取香水而殺人,而本篇中主角是為了自己要棲身的白色小屋而殺人。
白色小屋之所以是白色小屋是因為就是用屍體搭蓋而成的,屍體就像磚塊一樣堆疊成牆,再搭蓋成屋頂,整個小屋都是慘白的屍體,住在裡面就跟一張張屍體的臉對望,主角在這可以感受到安全感~光想到就毛呀!!但這篇故事就是這麼陰森的色調,憂傷的結局用平淡的口吻敘述,讓人更唏噓。

<Closet>
這篇推理短篇跟就如同篇名一樣是以櫥櫃作為主軸貫穿了全篇,也是一篇把我們讀者騙的團團轉的傑作,乙一利用如電影剪接式的蒙太奇手法,讓我們在觀看時也掉進他的圈套中,
一直到結尾才能知道原來事實的真相竟是導向不同的方向。
而同樣的角色們的態度也是一大趣味,明明宅邸中就有人失蹤甚至應該是被謀殺身亡了,嫌疑最大者跟追蹤事件者卻還是一派跳脫該是要處於緊張狀態的的輕鬆樣子彼此周旋著,
當然最大嫌疑者本身還是會對事情發展表現出棘手的情緒,不過我還是覺得她們也太跳Tone了吧,有人掛掉了還這麼悠閒,但這種很跳Tone的黑色幽默表現也正是我喜歡乙一的原因。

<神的話語>
這篇我很喜歡!!!主要是喜歡它的故事情節。
一個從小就天賦異秉的少年,他有著利用自己說的話來控制他人行動的能力,"話語"這個主題跟高河弓的<Loveless>其實蠻像的,都是利用語言控制行為的能力,不過<Loveless>屬於比較抽象的表現,<神的話語>是很寫實的行為控制,我一直很相信所謂的"言靈",話語是有靈力的,所以才會常常說「別亂說話!」、 「別烏鴉嘴!」之類的。
而這名少年在外在都是表現出一個迎合大家的好孩子,內心卻是對這個世界鄙視又疏離的,每次敘述到這種角色的內心世界我都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有種這種感覺我懂的感觸,而這名少年也因此對自己其實是相當厭惡的,討厭這種隱藏真心迎合外在的自己,漸漸的也產生了只要所有人都消失自己就可以跳脫這種強烈厭惡自己的處境的想法,因此外在的世界其實漸漸起了大變化,他自己卻都還不自知(這裡有很大的伏筆),人是利己的動物,當自己無法承受的痛苦襲來,往往都會選擇看不到或忘記來面對。

<ZOO>
男子每天早上都會在信箱中收到一張照片,那是女友屍體一天一天腐爛的照片,女友被殺了!他發誓一定要為死去的女友找到殺人兇手!
但殺了女友的人正是他自己,他無法面對這個事實所以一直在謊言和自我欺騙中度過每一天,他每天都會到處去查訪女友失蹤當天的行蹤,眾人眼中他是個癡情男子,但是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殺死女友的人。
我覺得人性很神奇,總是有辦法自我保護,因此他掙扎在這個殺死女友的事實中,每天其實都去了埋女友屍體的地方,拍下一張照片,回程的路上都會經過動物園,那裡有他和女友開心出遊的回憶,經過動物園的標示牌後他的罪惡感又會再度被自己欺騙,曾有過這麼多美好的記憶自己是不可能殺死女友的,於是拍下的照片會再放進信箱中,他期待明天的自己能因為看到照片而良心發現去自首。
這故事聽起來很神奇,但是我覺得乙一很會描述人性中那些陰暗無法理解的部份,男主角並非瘋狂,在無法承受的事實中以自己能跳脫罪惡感的方式去欺騙自己的良知,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寫實的。

<Seven Rooms>
這篇是驚悚又帶了點感傷,也是畫面一直在我腦中上演的一篇。
七個灰色水泥牆的房間中,每個房間只有一道鐵門其他空空如也,房間中有一條發著惡臭的水溝連接著橫穿過房間,一對姐(高中)弟(十歲)就被關在其中第四間,另外五間各關了一名成年女子。
可怕的事實一一揭露,殺人魔會每天依照房間順序將女子殺死,屍體分切成碎片從水溝流出,女子被殺死了的房間會空著一天,然後殺人魔又會抓新的人進來關,所以結論就是每個房間關的人在第六天就會輪到被殺人魔殺死,由於每個房間的女子都沒辦法互相接觸,因此等於都是在看著屍塊流過房中水溝(除了第一間的人不會看到),卻完全不知道狀況的情形下被殺死。
原本日複一日的血腥殘殺持續著不會有什麼改變,卻因為弟弟身體嬌小所以可以在水溝中穿梭因此成了一個變數,弟弟穿梭每個房間後蒐集到了一些情報,於是姐姐了解了這七個房間的死亡法則,也因此每個房間的人都可藉由弟弟的來訪而了解目前的情況,也就是即將死亡的命運,每個房間都關過無數個枉死的女人,在恐怖和孤獨的侵蝕下面臨死亡的來臨,完全無法知道週邊的任何訊息,因此形容就像靈魂被囚禁一樣,感覺好恐怖也好悲哀!!
姐弟兩平時吵吵鬧鬧,但在這時也懂得相互扶持安慰,面對可怕死神的降臨,一個小小的計畫正醞釀著,卻也讓人更唏噓也充滿了感傷。

<在墜落的飛機中>
一男一女兩個人在飛機上聊天著,不搭調的是現在這架飛機正被一個懦弱的男子劫機,這名劫機犯要讓飛機往T大墜落跟所有人同歸於盡,原因是因為他考了五年都考不上,而那兩名男女就因為飛機被劫而在討價還價一支可以讓這名女生安樂死的注射針筒,因為這女生怕痛,要是飛機墜落前自己先掛掉就好了,所以那名男子說他正好有一支安樂死的藥,他從小立志當名成功的業務,剛好可以完成這筆交易讓他滿足自己的願望。
於是兩人在那邊熱烈討論著,連劫機犯都忍不住湊上一腳加入聊天,我覺得好好笑!!!都這種情況了還這麼跳Tone,和<把血液找出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這三個人湊在一起其實都有各自的際遇與煩惱,他們三個都是本來就想死的人,所以對於即將墜機前的死亡恐怖才能這麼處之泰然。
結局在人性上也有著墨,留下了一些空間讓我們去思考。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
這是一篇讓人發毛的極短篇,在公園的沙坑中,男孩喜歡把手伸進沙中,盡其可能的往下延伸,他覺得沙坑好像沒底一樣,雖然大人總會笑說怎麼可能沒底呢!
直到有天他伸進沙裡的手被底下的一隻手抓住,在他手掌上寫了"讓我出去"四個字,男孩把另一隻手伸入沙坑中在底下的人手上寫了"不行"兩個字,底下的手於是放開了,從此之後男孩再也不靠近那個沙坑。
這個故事很有畫面,我一直覺得很有"今市子"的畫風的感覺,就是淡淡的敘述卻透露出深深的恐怖,沙坑下的深度其實很淺,那男孩碰到的是什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