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這篇<20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是2008年在天空部落發佈的讀後感,重新搬移來此。
在第12集終於點出了"朋友"的真實身分---福平,可以確認他是"朋友"沒錯~當時他被山根博士射殺身亡~但在之後"朋友"卻又重新復活了,那是頂替"朋友"身分的第二個"朋友",不知名的人物~連"朋友集團"的核心幹部都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在16集時"第二個朋友"進入虛擬遊戲中有帶出福平童年的事,也對福平的個性有相當的著墨,而這段敘述中也解釋了許多之前的疑點,例如上吊坡鬧鬼時在掃晴娘底下究竟是誰在對話以及對話的內容,原來是福平和定清,我覺得福平的個性是導致他之後變成"朋友"的最大原因,因為他自視甚高,想要大家都捧他,但卻又很在意男主角賢知和他那一群朋友,所以其實也很想融入他們但又其實也有點瞧不起他們,這麼說有點矛盾吧?但人性就是這樣複雜,我其實覺得自己還蠻能理解福平的想法的,哈哈!!!
福平從弄彎湯匙事件就可以知道其實他多想出風頭,可是大家卻都不在乎也不追究,躲在家中過暑假就是為了掰出他整個月都在萬博看展覽的事實,本想在開學和大家討論參觀萬博的感想~但大家開學卻只關心上吊坡鬧鬼的事,所以這種執念導致他成人後真的去實現小時候的計畫,應該是個性和黑暗性格使然~
而"第二個朋友"的真實身分一直在完結篇的最後幾頁才公開,真是怎麼想都想不到,是大家傳言<最喜歡實驗的勝保卻在要實驗課的前一天死掉了,所以晚上實驗教室會有他解剖金魚的鬼魂出現>的勝保!!從這裡便可看出這連載8年的漫畫一開始劇情的架構就都已經很完整的在做前後呼應了,這也是浦澤直樹和他的編劇群讓人佩服之處~勝保從一開始就被大家設定是死掉的人,但他真的是死掉了嗎?其實並沒有,因為那是傳言,小孩子是很容易繪聲繪影以訛傳訛的,劇情也故意提到定清在國中時大家都傳言他死了,其實定清也沒死呀,只是都被孤立被排擠久而久之他們學校的人就當他死了,無視跟死有什麼兩樣!?這也是我覺得人類的成長其實在兒童時期就已經開始許多很殘酷的試煉了,我們小學也常會動不動就發動"絕交!!",甚至全班一起排擠一個同學,這真的是很殘酷的事,但反而是最沒心機的兒童時期才會做出來的吧,所以整部漫畫我最同情的就是定清了,一直處於弱勢也一直被擺佈的人。
回來勝保的部份~
在貴理子回想時曾提到有2個人其實都帶著假面超人的面具,其中一個是定清,那另外一個是誰呢?之前其實就已經在佈局出讓我們混淆的錯覺,讓我們以為帶假面超人面具的都是定清,但國小五年級暑假結束後定清就轉學了,而之後卻一直出現和福平和山根一起的人其實都是勝保,包括噹嘰看到的實驗室福平上吊時那個戴面具的應該也是勝保,只是福平和山根也以為他是定清從新學校回來的,這裡是要故意讓我們以為戴面具的都是定清~
若說福平是個性使然,勝保對賢知應該是一種復仇心態,有看過<原罪犯>的話應該可以理解,"第二個朋友"一直對賢知說 : 「你不配當正義使者,你才是邪惡大魔王。」這終於在最後上下2集中交代出原委,小時後大家都愛去的雜貨店"吉吉巴巴"是導火線,帶著面具的勝保抽中了可以兌換代表正義的徽章,但因為吉吉巴巴的婆婆不在,所以他直接把兌換卷放在桌上就拿走徽章了,賢知看到這一幕所以他偷了那張兌換卷也拿走了一個徽章,婆婆當然會發現徽章總共少了一個...她揪住了帶著面具的勝保大罵他是小偷,因為她根本不記得有換過徽章給勝保,雖然勝保解釋他是把兌換卷放在桌上才拿的,但婆婆沒看到兌換卷呀!這是當然的,因為兌換卷賢知拿了,所以勝保慘遭羞辱,甚至被福平和山根嘲弄說這天就等於勝保被判死刑了,一直說「你死在今天」,這應該就是勝保死掉傳聞的由來,所以勝保對賢知有執念,他要賢知在虛擬遊戲中面對自己小時候的做的事,所以他一直說賢知"知道他是誰"。
最後賢知在虛擬遊戲中讓童年的他去跟默默搬家轉學的定清道別,這彌補了定清的遺憾,也讓現實中躺在病床上的定清在微笑中離開人世,我認為定清在臨死前的意識跟在虛擬遊戲中的童年定清是結合的,所以才會有這種效果,接著賢知又帶著童年的他去跟被誤會小偷的勝保道歉,這裡我要講虛擬遊戲是不會改變過去的,那只是意識進入遊戲中發生的事,他只是腦海中進行的遊戲(類似夢境,但是是有自主意識的),有人誤以為虛擬遊戲中的賢知會改變了勝保的未來,這是錯誤的,只能說是賢知在虛擬遊戲中去面對自己的錯事而認錯道歉而已,後來賢知在虛擬遊戲中跳到國中的時期,本來對未來完全空白的勝保要跳樓自殺,但他被學校廣播中的音樂吸引住而沒真的跳樓,而那段音樂就是第一集中賢知擅自在學校播放的<20世紀少年>歌曲,這真是一個讓人大聲叫好的呼應,第一集中賢知說他以為當時放這段音樂會有什麼改變但其實是什麼都沒改變,但在最後一集中其實這段音樂讓原本要自殺的勝保活下來了,所以才會發生之後這些事情,真難想像這是部連載8年的漫畫,很多點都設定的前後呼應,讓人看到最後都會想把前面的書都拿起來翻翻看印證一下。
所以一切都結束了,也留下無限的惆悵...
就像賢知說如果當時他勇於道歉就好,但雪次也說 : 老是說"如果"就沒完沒了啦,其實我的惆悵也是來自---這麼好看的漫畫完結啦!唉~不過還有冥王PLUTO 可以期待,再次推薦<怪物>和<20世紀少年>,這2部都完結了可以一次一口氣看完,非常過癮喔!!! ^+++^
日本也要把20世紀少年拍成電影,聽說會分成3部!! 2008年8月要上映第一部,好期待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