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這張專輯中,這首Footprints讓我在心靈脆弱時聽得淚流不已,像一種撫慰也得到了救贖,我用自己的感受來翻譯了這首歌,也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勇氣。
歌詞中的Lord,像一種主宰,主宰你心的可以是上帝、神、你心靈的寄託對象、也可以是自己,不管隻身在如何的黑暗和苦痛,都有人與你同在不要放棄。


FOOTPRINTS-SIA     

I've fallen through the floor again
Crashed into the basement
我又再度跌落谷底深淵
The pain was swallowing me
痛楚籠罩著我
I was like a lead balloon
我就像個可有可無的失敗者
I couldn't even get up to turn
The lights on
甚至連起身開燈的力氣也沒有
The dark was swallowing me
任由黑暗將我吞噬

Lord knows you can't trust your head
你會無法相信自己的意志
When you're standing on the edge
Of breaking down
當你身在崩潰的邊緣
Lord knows you can't trust your head
你會徬徨失措
When you're hanging by a thread
當你僅剩奄奄一息
I was breaking down
於是我已無力倒下

And I saw only two footprints in the sand
而我看到沙灘上只有兩個腳印
Thought you'd abandoned me and
Let go of my hand
以為你已拋開我的手放棄了我
But you were carrying me
但原來你正將我捧在懷中
Carrying me to safety
保護著我遠離傷痛
Two footprints, your footprints in the sand
沙灘上的兩個腳印,是你的足跡

Oh, I forgot the things I knew
噢,我遺忘了這件事
It was I who'd abandoned you
是我先捨棄了你的
Forgive me, I was lost in doubt
原諒我吧,我在自我懷疑中迷失了
Who would never've left my side
是誰永遠不會留我獨自一人
Picked me up when I thought I would die
並在我感到絕望時拉我一把
You helped me, and I was found
而你找到了我並將我拯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