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從電影<星際效應><露西>和浦澤直樹的漫畫<比利蝙蝠>讓人陷入思考的 " 時間 " 問題,從了解物理開始就能稍微理解~

最近很著迷於物理學,我是那種只要看了書籍著作、電影、動漫等等作品後,一旦對裡面敘述的事物感到好奇就會投入研究了解一番的人,於是乎,從電影"星際效應"埋下我心中的問號,再看浦澤直樹的漫畫"比利蝙蝠",到好幾天前重看一次電視播的電影"Lucy",完全引發了我的物理求知慾,開始從愛因斯坦的狹義、廣義相對論看起,延伸出量子力學、弦論、4維以上到11維空間、平行宇宙........等等,讓我一發不可收拾的思考著,也就是說,無窮無盡的原來如此阿,又繼續無窮無盡的疑問,宇宙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以上三部作品引發我的疑問點都是"時間"這部分,星際效應裡,出發外太空執行任務的人時間會過得比地球慢,在重力場強大的地方時間也是相對地球慢,看此電影如果當成科幻特效看就是純娛樂,但是如果像我這種會去思考原理的人就是滿腦疑惑想求解,漫畫"比利蝙蝠"(浦澤直樹作品我一定推)貫穿漫畫內容的宗旨除了"熱血漫畫家的使命感"這點,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操控時間就能掌握歷史可以主宰世界,也就是也許希特勒二戰會勝利或是911可以被阻止,這部漫畫讓我思考2維(次元)到4維(次元)的問題,4維是3維(也就是我們認知的世界)加上時間軸,存在在一個可以操控時間的世界是什麼狀態?星際效應裡面的四維超正方體提供了一個想像,但是還是好難理解阿(好想像Lucy一樣增加腦力使用度)。

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可以了解"星際效應"中時間的問題,當飛船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坐在飛船裡面的人感知的時間,跟地球上的人是一樣的,飛船上的人覺得自己過了2分鐘,地球人也覺得2分鐘,但是地球上的人看到的飛船,卻會覺得飛船的時間比較慢,這個道理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時間膨脹"就可以理解,因此導致飛船上的人明明覺得才過幾天,地球上的人其實已經過了好個月(此為我的假設比喻,實際差距要靠計算),如果我用光速去外太空跑一趟時間回來,真的就是人事全非的未來世界了。那麼重力場很強的地方光走的時間會變久,導致對外面的人來看時間也變慢了,因此如果你在質量很大的黑洞(重力超強)附近逗留了一下,地球也又過了好幾年,物理就是這麼神奇。

而"比利蝙蝠"裡提到平行宇宙,平行宇宙用量子力學的觀點來看,當你在做一個抉擇時,決定右轉決定左轉就同時生出兩個未來了,但是你一旦選擇了,你就只會在你選擇的這個結果生活(但另外一個選擇也有另外一個你在那個時空生活),這也就是為何我們不會覺得有兩個世界同時存在,因為觸碰不到,決定結婚放棄出國工作和決定出國工作而選擇與戀人分手,就已經生出了兩個平行時空,從小到大有多少抉擇?這世界就是有多少個平行宇宙,太難以理解和想像的量子力學了,而"比利蝙蝠"裡提到因為歷史已經被許多野心者改變過了,宇宙只剩一個,再改變一次地球就會毀滅,就是這點讓我百思不透,但從愛因斯坦的蟲洞回到過去理論思考突然懂了,人類回到過去有沒有可能?理論上用蟲洞是可以的,但是當你可以回到過去的話會有一個問題發生,稱為<祖父悖論>,如果你回到過去殺了祖父的話你根本不會出生,那你又如何能回到過去殺祖父,因此這形成一個強烈的矛盾,但是科學家假設,當你改變過去時其實是改變或摧毀了別的平行時空,總之宇宙就是一個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但因此有稍微助於我思考"比利蝙蝠"裡所要表達的意思,雖然不全然符合但已經很接近了。

然後完全是因為重看電影Lucy引發了我想認真研究這些問題,第一次看時還沒有那麼大的領悟,這次重看突然一切線索都連起來了,Lucy也是說能證明我們存在的是"時間",我們人類生活在這個無限的宇宙中,卻只能感知3維(次元),很難想像如果時間就像日常生活般的隨手操控是什麼感受?何況科學家說世界有11維之多,在跨越了時間之上的高維度,到底是怎樣的世界,雙子我真的超好奇!!!而人腦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創造,當Lucy因為腦力大開發,每提升趴數都有更高層次的體驗,我們凡夫俗子無緣體會,其中最讓我玩味的一點是,人腦提升後知識和許多訊息瞬間灌入,Lucy感受到她將漸漸失去"人性",讓我想到了動畫"輝夜姬物語"裡面那些天人(所謂的天界),不就是沒有七情六慾各個面無表情的智慧體嗎,可以理解當你的智慧越高視野越大要處理宇宙中各方的訊息量如此龐大,應該也沒想法去在乎人生這些皮毛小事了吧?當Lucy腦力提升到100%時,可以控制3維(空間)、穿越4維(時間),甚至應該已達到4維以上上上的存在了,片尾她傳來的訊息"我無所不在",突然理解了,如果用我本來的思維,我會覺得她消失了,但是用高維度的宇宙觀去思考,她根本就像是高高在上的俯視我們一樣。

Lucy除了變聰明可以瞬間學會不同語言(這還算容易理解),腦力到某個程度時可以看到物質能開始轉變,Lucy的身體可以變形瓦解重組,但是如果了解這個世界的物質都是由微小的粒子組成(粒子是哪些問高中生應該都如數家珍),便可以想像她的細胞也進化到可以自主變化型態,再來我們身邊充斥著各種波長,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腦力提升後Lucy可以看到並控制它的傳遞,這些難以想像的能力,用物理去思考就突然可以理解,因為我本人高中是念社會組的,離物理的世界已經太遠,這些理論讓我大開眼界~~但我只是淺談,抒發一下感想而已,並且將繼續探索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