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Blake Crouch 布萊克.克勞奇DARK MATTER【人生複本】量子力學的難懂之處,這本小說給你實際面的理解與自我人生的深思。


明明很怕自己會欲罷不能的埋在書裡廢寢忘食,果然還是熬了一個晚上在頸椎肩膀痠疼下把Blake Crouch 布萊克.克勞奇的Dark Matter看完,因為對量子力學探討的平行宇宙感興趣,進而發現這本超精彩的小說,裡面對於量子力學的相關解釋,相較於科學理論艱深的敘述,更能貼近生活與想像較容易理解,也就是如果你對量子力學一知半解,看這本小說應該也不至於有太大的障礙,而平行宇宙的概念只要你願意把現實的框架拿掉,便可了解這個世界實在是讓人充滿無限的驚異與讚嘆。
以下有小雷如果有還未看書的人,建議可以讀完書再來看這篇文章。

科學家認為,所有事件會產生的結果都是波函數,也就是會有各種機率(有興趣可以搜尋"雙縫實驗"),每個可能的機率其實都發生了,只是在任何結果下的你,就像平行線分歧各自展開不同的時空,而你不會也無法感知到其他的(我們在這個肉體下侷限了超過3維的感知),你的人生在經過了多次的抉擇或事件走到了現在,有想過不同抉擇之下產生的平行宇宙的"你",想要來取代這個"你"的生活嗎?而他是你,卻也不是你,而且還有千千萬萬(到無限)個你,不禁讓我想到電影"功夫"裡的台詞,原來不只是一個笑哏~XD

這本書不只從科學觀點或是驚悚小說的角度看,對於人生的存在意義也有很大的省思。男主角為了找回他被剝奪的人生,展開了尋回他自己時空的旅程,看過了無數個不同的時空,於是,有的世界經過了災難的洗禮一片死寂,有的世界是科技大躍進,有的世界他已經死了,有的世界他跟他老婆完全沒相遇過,更有的世界,他體會到直接面對老婆與兒子的死亡,死亡的是其他時空的至愛,但是他一樣是感受到真實而強烈的傷痛,讓他思考到,曾經把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原來,有多少個不經意的抉擇或事件,你都可能失去它而是導向不同的生活,原來,自己的生活是這麼多恰好的機率產生出來的,卻不懂珍惜。

「什麼都不存在。一切都是夢。
上帝—人類—世界—太陽、月亮、荒蕪的星空—夢,全都是夢;這些並不存在。除了虛空之外,一切都不存在—而你......你不是你—你沒有身軀、沒有血液、沒有骨骼,你只是一個念頭。」馬克吐溫。
書中引述這段話真的讓我很有感,因為我是一個很會做夢的人,每天的睡眠都很像在另一個時空活動,夢境幾乎都很清晰並且貼近現實,開心、悲傷、孤獨、憤怒、羞恥、後悔、絕望、甚至疼痛......感受如此真實的在夢中不斷上演,夢是意識,如果我沒有醒來就是活在夢中,我會發現我是"假"的嗎?我只是幻象?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假的?......如果沒有醒來,在夢裡我會覺得我是"真實的",所以,如果我們的現實也是一個夢境呢?很多敘述不論是哲學還是宗教都會說人生是一場夢,科學家也說世界也許是投影出來的,我們都是一幕一幕的幻象,像馬克吐溫說,也許我們只是一個念頭。

現在電玩遊戲,架構之強大擬真,設計者編寫好遊戲中腳色的所有命運,玩家經由各種選擇會導向角色不同的結局,如果我們是高維度智慧體的一個"電玩遊戲",在制定好的架構下(無法有速度能超越光速)生活,意識被規範在3維認知的載具中(我們的肉體),因此我們在這個極巨大的遊戲中,無法跳脫造物者的框架,活在狹窄的視野中,看不到所有可能的人生走向(平行宇宙),汲汲營營為生活奔走、為煩惱憂愁,如果,這一切都只是幻象呢?「活在當下」這四個字看似容易,其實很少人真的做到,大家不都是眷戀著過去幻想著未來,其實,如果學習看透人生的虛幻,更能活在當下審視自己的內在。

作者把量子疊加的狀態敘述成一個無盡頭的長廊,有一道一道綿延不絕的門,每道門可以通向別的平行宇宙,但開啟到什麼宇宙原來決定在開啟者的意念,這也讓我省思,男主角傑森一心一意想找到他自己的時空,卻進入一個疫病感染的世界,面臨了那個世界摯愛的妻兒死亡,傷痛無比之餘不禁反思為何會開啟這樣的時空,就像裡面敘述的,如果你害怕什麼介意什麼,你的潛意識沒有去整理"它",它其實都主宰著你的意向只是你不自知,原來傑森曾因幼年喪母害怕再面對疾病帶走親愛的家人,於是傑森說「掌控權完全在我手上,但我卻得先能掌控自己。」,的確,為何一個人總是一直犯著同樣的錯誤?老是愛上錯誤的人?老是吸引到負面的事物?先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心魔吧,也許問題的源頭在你的心中。

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的人生,你想改變嗎?如果你有能力去佔有別人的?
我們都要對自己的選擇有承擔的勇氣,如果你對人生中有什麼後悔,是對現況不滿吧?然後萌生早知當初怎樣現在就不一樣的想法,但是事實是根本假設不完,就像那無限的平行宇宙,所有的機率造就出太多不同的結果,就像書中說的,假使傑森當初不選擇分手,兩人繼續在一起也有可能是不歡而散、婚姻失和、天災人禍,造就出各種不同的人生,所以,何必執著在那個選擇的點呢?好好的過日子吧,至少還能改變現況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