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運用New Thought<吸引力法則>裡信念創造實相的概念,整理一下思緒吧,也許一直以來都想錯方向了。

「吸引力法則」這五個字大家應該都聽過,但是真正研讀過書籍了解它到底在說什麼的人可能就少多了,在沒深入了解前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就字義上解讀為「思想是正面或負面就會吸引正面或負面的事物來相呼應」,這只能說是最表面的意義,更深層的核心其實是「這個宇宙會照著你的想法運作」,乍聽會覺得是在說瘋話,但是如果把宇宙萬物都縮小到微觀世界去看本質的話,我們其實都是"能量",你的能量是高頻率的就會是高頻率的能量來呼應,你的能量是低頻率的就會是低頻率的能量來呼應,所有的能量在我們人類感知的三維空間中是以物質的型態呈現,也就是我們看到的所有事物。所以,「你的想法都會變成現實(信念創造實相)」,這才是吸引力法則主要要說的。

但是所謂的想法不是只是"想",而是我們的意識,所以你想要正面美好的事物發生,你一直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是沒用的,你要真的就是處於"正面的狀態",舉例來說:你覺得自己很窮,想過富裕的生活,所以一直保持積極正面的想法,你以為這是吸引力法則說的,就會有好的機會來到而讓你賺大錢,其實不然,吸引力法則是「你要真心的覺得自己很有錢很充裕,內心很滿足,你的心境在這樣的狀態下,也就是你本身就是這個高頻率的能量下,才會有這樣高能量的事物來呼應你」,因此如果你老是覺得自己好窮喔好慘阿,不管你再怎麼要自己思想積極正面也不會有吸引力法則發生,老實說我看完之後覺得「怎麼是這樣阿!?」聽起來很荒謬,明明就很窮怎麼有辦法自以為有錢?所以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你相信吸引力法則,那麼就好好的實踐它一下,它給了一些執行的方法(在此就不贅述了),就是"加強信念",以我這個舉例那麼重點就在"要相信自己就是富有的",保持感恩、保持心境正面,那麼符合你期望的機會就會來到,我覺得要這樣維持信念其實很難,但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的真正意涵,這本書訪談的都是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他們親身分享自己實踐這個法則的經驗。

但其實我更受用的是「你的想法都會成真」這個觀點,吸引力法則強調,這個宇宙的運行方式就是意念會成為現實,所以你怎麼想就會發生給你看,那麼,女生一定會嘀咕說「但是我又沒有想要遇到渣男,怎麼會遇到?」,那我就來問問,妳心裡是否有這一種想法,覺得男人都沒有一個好東西,畢竟歌也這樣唱,十個男人七個傻八個呆九個壞(XD),妳都這麼想了,老天爺(宇宙)當然給妳一個符合妳期望的現實了,想法就是能量,但是宇宙不會去分析它是好的還是壞的,是你要的還是不要的?但是你想了就會有,所以如果你總是擔憂什麼,它就好像越會發生,你一直懼怕什麼?它就好像更容易出現,諸如此類。

上述這個觀點的延伸,你如果討厭誰?其實反而不要去罵他,你越罵,就是越把他連到你身邊,因為你的意念都是那個人,你反對哪個政黨,不需要批評它,改成去說你支持的政黨的好話,你越罵反對的它的氣勢越旺,你討厭戰爭,不要去參加反戰遊行,應該要去參加和平遊行,簡單說,意念是什麼就會是那個現實呈現給你,因為吸引力法則說「宇宙有求必應」,不管你想的是要還是不要、喜歡還是不喜歡,所以,開始改變自己,不要的、不喜歡的不要去糾結,就想你要的、喜歡的就好。

我身邊也常碰到想法消極的人,其實這是很可怕的,他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這我不行吧…」「我沒時間…」「我年紀大了…」「我怕會…」,當你這樣想,宇宙順應給你的實相就是這樣,其實「你本來做的到」「時間擠一擠就有」「年紀大又怎樣」「你害怕的事不會發生」,結果消極的想法造就了這個理所當然的生活,但是他們毫無自覺的這樣過日子,書中提到一個被醫生宣布終生癱瘓的人,但他有堅定的信念一定要靠自己雙腳走出醫院,結果他做到了,所以,也許我們都是用自己的想法扼殺自己成功的人,這個觀念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

我們的肉眼能看到的世界太狹窄了,所以導致很多人會覺得這種論點很無稽,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一樣可以去評斷它適不適用自己,但是當你理解這個宇宙絕對不會是我們眼下看到的這樣而已,宇宙還有好多我們無法參透的知識存在,把框架拿掉,一定會有更多讓你驚奇的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