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就從這一瞬間開始改變,我們都能擁有邁向幸福的勇氣。(下篇)

圖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一個劃時代的觀念,顛覆我們原本的思維,卻也是一條可以讓心靈往更幸福平和邁進的路,他的論點也都和冥想修心的精神是契合的,看完這本「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會更了解幸福到底是什麼?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接下來,繼續聊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吧。 <第三夜。割捨別人的課題> 這一章節重要到,我覺得人生幾乎所有悲劇、遺憾、煩惱、失落、痛苦...的問題解答都在這了,先看看什麼是「認同需求」,你的自我價值需要靠別人給予肯定和讚美而獲得嗎?能得到別人的讚許是非常棒的吧?這就是「認同需求」,從現在起學著去「否定認同的需求」吧,告訴自己,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從小我們被賞罰教育教導著事情做對了能得到稱許,做錯了、失敗了會得到責罵,於是在賞罰中衡量自己的作為以期待得到正面的效益,實際上,當你的行為沒有得到你預期的回饋時,失落、空虛、自卑...將接踵而來,為了能得到認同得看人臉色、小心翼翼討好,活得辛苦的人好多,這讓我想到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名作<人間失格>,半自傳式的描寫一個男人極度悲劇的人生,如果看過這本著作就會明白他完全是這種「認同需求」的受害者,最後太宰治還是選擇自殺結束了一生,讓人唏噓不已。 學習「課題分離」,要先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無論是父母子女、親朋好友、師生或上司下屬....,來這個人世間都有自己的作業要修,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去干涉別人的課題,「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都是一腳踩進別人的課題或是自己的課題被干涉所造成的」,哲學家提出一個讓人驚訝的例子,如果你的孩子不念書功課差你會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嚴厲的督促管教讓孩子用功吧?其實這就是干涉了孩子的課題了,看到這邊應該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書中提問的年輕人)都跳腳大聲反擊,哪有這種道理呢!? 的確,一開始難以讓人心服,那我先說說我的體悟吧,我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興趣也很廣泛,從小我就看遍了兒童版的中國古典文學、希臘神話、童話...總之家裡的兒童讀物我都沒放過,看到的書籍如果還延伸出我有興趣的事物,我會再去研究,比如岩明均的「歷史之眼」講到了馬其頓王國,我就會去挖亞歷山大帝的歷史來看,看到平行時空的敘述我就會想了解量子力學,這樣的我,卻覺得國高中念書念得好痛苦,為了高中聯考、大學聯考能達到父母的期望,明明那些內容現在的我都會很

關於【松果體】,來說一下我兒時謎樣的經歷,一個有如波動的夜晚,閉著眼睛卻看到像播放電影般的景象,難以解釋。

開始練習打坐(冥想)第七天,不是因為瑜珈也不是宗教思想,也沒有什麼崇高的目標,只是單純,想提昇一個更好的自我,身心靈可以領悟更高的層次。而打坐的好處,許多科學都證實了,自己也開始摸索著進行,每天白天和睡前各一次,冥想的過程中我沒有設定時間,通常是覺得腳麻了結束才發現居然過半小時了,也有到45分鐘的,時間似乎可以越來越久,這過程我覺得放鬆平靜而且不覺漫長,所以結束時發現時間的流逝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冥想常會提到可以激活我們退化的松果體,至於活化它可以達到什麼境界,見人見智我就不贅述了,有說法它是第三隻眼,哲學家笛卡兒說它是<靈魂之座>,我相信它是提昇智慧與心靈的關鍵,那麼,它在兒童時期其實還有功能,是隨著我們的成長慢慢鈣化,呈現休眠狀態,接下來要說的兒時奇妙的回憶因為自己不知如何解釋,但剛好聯想到松果體所以來描述一下。

記得是在我小時候,年紀幾歲我已經不確定了,但從我當時和妹妹還跟父母睡同一個房間來看,應該是我6-7歲左右,某一晚睡覺時發生的狀況讓我到現在30多年過去了還無法忘卻,我想一個孩子應該不至於會編造一個這麼詭異的幻想來深藏心中吧。

首先,那晚不知是不是因為有喝幾口大人泡的烏龍茶,我一直無法入眠,然後我感覺床像在海上一樣搖晃著,我跟我妹睡一張床,父母睡在另一張床上,想當然不會是地震,而且除了我大家都熟睡著,只有我感覺到床的震動,耳朵裡也一直有吵雜的聲音,然後我的眼前有一個像投影出來的螢幕出現在牆上,像播放電影一樣不只有畫面甚至還有聲音,我非常害怕,我還記得有一段是軍人行軍的畫面還伴隨著他們的口號聲,我因為害怕這樣的狀態就把棉被蓋在臉上想"遮住視線",結果螢幕就出現在被子上,眼睛閉上也一樣,畫面依然在,總之不管怎樣就是看得到,不停播放著,感覺它在我腦海裡吧,但卻又很寫實的像在觀看電影,加上一直在搖晃著,折騰了好一下我實在受不了了,爬上父母的床將他們吵醒求救,父母可能覺得我在做夢吧,應該是簡單安撫一下,我已經忘記後來是怎麼樣才睡著了,之後應該是被當作童言童語我也就沒再提了,自己也都用可能烏龍茶對那年紀的孩子太刺激,造成精神上的亢奮來解釋,事實是如何呢?其實真的蠻好奇的。

也許,在那年幼的我還沒鈣化的松果體,那晚連結著什麼能量或訊號,只是我不知如何處理它;也許,那晚精神有什麼異常一切都是幻覺,總之,人的意識太神秘了,讓我想去探索它,並且提昇它,而打坐冥想是一個契機也是一個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21世紀少年完結觀後心得分享,朋友究竟是誰?

Sia希雅This Is Acting 超有戲 - Footprints Lyrics,自翻中文歌詞,一首救贖心靈的好歌。

乙一短篇集ZOO各篇讀後感,寫入我心的疏離世界。